在法國的那七年中,


曾經住過三個地方,


第一個地方在羅亞爾河的Tour,是一個給傭人住的那種小房間,


第二個地方在巴黎12,是一個11廳的公寓,


第三的地方是在巴黎5區的聖米謝爾,也就是俗稱的拉丁區,


 


1996~1999年時,我住在巴黎12,文森森林的附近,


文森森林在巴黎市的西邊,一部分在巴黎市,一部分在郊區,


範圍很大,要逛是逛不完的,至少我沒有把它逛完過,


文森森林其實是一個人工森林,規劃的很好,


有湖泊,可以在上面划船,


有草地,可以曬太陽,


有維護的很好的路徑,可以散步跑步騎單車,


有百年樹木可以乘涼.


那幾年中我常常去文森森林散步,或拿著一本速寫本跟鉛筆就在那裡寫生.


 


我從16歲就開始學畫,23歲大學美術系畢業,


說起來,在巴黎12區時,我是24~26,


素描畫了那麼久了,對我來說是一件駕輕就熟的事,


但是,1998年的有一天,我如往常到森林裏寫生時,


竟然完全畫不出來,或者可以說完全不成畫,


只見我的線條無法控制的在紙上隨意流動,


所有的可見物,:,,..,根本無法成形,


我非常驚訝,以為自己可能因為疲倦,所以無法好好處理畫面,


但接下來的每一次寫生,都是一樣的結果--無法成畫,


我開始感到驚恐,


於是,晚上常常作惡夢,夢到自己喪失了畫畫的能力,


常常從夢中驚醒,吶喊著:我不會畫畫了!


 


這一段煎熬的時間,持續大約半年,


然後,有一次,我再嘗試到文森森林寫生時,


狀況依舊,


這時,我突然想起了,有一位老師,他曾告訴我: “畫法是從看法來的, 沒有看法就沒有畫法.”


於是, 我就想: 那我到底看到了什麼?


接下來, 我放下畫筆, 靜靜的放空自己,


不再去想這半年的恐慌,也不再去想我過去10年所努力學習的一切,


約二三十分鐘後,


我感覺我的眼睛像被洗過了一樣,


我很驚訝我的眼睛所看到的一切,


我竟然看見了"空氣", 空氣的層次,空氣的流動, 空氣的溫度...,


忽然我明白了, 我現在眼中所看到的,是從來沒有人畫過的,也從來沒有人教過我的,難怪我畫不出來,


 


從這一刻開始,我完全的從我過去所學習到的所有的繪畫方式中掙脫出來,


努力找尋自己的表達方式,


又過了2,才確立了自己的風格.


請看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kuoyu-peinture/article?mid=1054&prev=-1&next=1047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許國鈺 的頭像
    許國鈺

    許國鈺(Kuo-yu,HSU)的油畫創作-氣泡的靈動

    許國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