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星期, 981204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E4, 用蠻大的篇幅刊出了我的畫作與文章, 如下:


    文森森林的那一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許國鈺/ 文.圗


    在法國的那七年中, 曾經住過三個地方, 第一個地方在羅亞爾河的Tour, 是一個給用人住的那種小房間, 第二個地方是在巴黎12區,是一個一房一廳的公寓, 第三個地方是在巴黎5區的聖米榭爾,也就是俗稱的拉丁區,1996到1999年時, 我住在巴黎12區, 文森森林的附近,文森森林在巴黎市的西邊,一部分在巴黎市,一部分在郊區,範圍很大,要逛是逛不完的,至少我沒有把他逛完過。文森森林其實是一個人工森林,規劃的很好,有湖泊, 可以在上面划船, 有草地, 可以曬太陽,有維護的很好的路徑, 可以散步跑步騎單車,有百年數木可以乘涼。那幾年中,我常常去文森森林散步,或拿著一本速寫本跟鉛筆就在那裡寫生。


    我從16歲就開始學畫, 21歲大學美術系畢業, 說起來, 在巴黎12區時, 我是24到26歲,素描畫了那麼久,對我來說是一件駕輕就熟的事,但是,1998年的某一天 , 我如往常到森林裏寫生時, 竟然完全畫不出來, 或者說完全不成畫, 只見我的線條無法控制的在紙上隨意流動, 所有的可見物, 如: 樹、湖、石....等,根本無法成形,我非常驚訝, 以為自己可能因為疲倦, 所以無法好好處理畫面,但接下來的每一次寫生, 都是一樣的結果--無法成畫,我開始感到驚恐,於是晚上常做惡夢,夢到自己喪失了畫畫的能力,常常從夢中驚醒,吶喊著: 我不會畫畫了!


    這一段煎熬的時間, 持續大約半年, 然後, 有一次, 我再次嘗試到文森森林寫生時, 狀況依舊, 這時, 我突然想起了, 有一位老師, 他曾告訴我: 「畫法是從看法來的,沒有看法就沒有畫法。」於是,我就想: 那我到底看到了什麼? 接下來, 我放下畫筆, 靜靜的放空自己, 不再去想這半年的恐慌, 不再去想我過去十年所努力學習的一切, 約二三十分鐘後, 我感覺我的眼睛像被洗過了一樣, 我很驚訝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, 我竟然看見了「空氣」, 空氣的層次, 空氣的流動, 空氣的溫度...., 忽然我明白了, 我現在眼中所看到的, 是從來沒有人畫過的,也從來沒有人教過我的, 難怪我畫不出來。


    從這一刻開始,我完全的從我過去所學習到的所有的繪畫方式中掙脫出來,努力找尋自己的表達方式,又過了兩年, 才確立了自己的風格。


   (我腦海中的片影--許國鈺個展, 12月19日至99年1月10日, 在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03號, 台南東門美術館展出, 詳情洽電: 06-2131897)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幾個星期前, 認識了一位音樂工作者, 他說他曾經做過兩年的國家公園解說員, 那兩年中, 他都住在森林裏,


他來我的部落格逛逛後, 他在電話中告訴我:「我在森林中所感受到,所看到的, 妳用畫筆把它表現出來了。」


我聽了真是非常欣慰, 因為常有人問我, 我怎麼會看到那樣的景象? 是幻想嗎?


而一位曾住在森林裏的音樂工作者, 他看到了和我一樣的風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許國鈺 的頭像
    許國鈺

    許國鈺(Kuo-yu,HSU)的油畫創作-氣泡的靈動

    許國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